拇指先生

我爱忘羡

假如孤儿们都被姑苏蓝氏捡回去了

(因为感慨如果孟瑶和薛洋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对的人,有没有可能避免走向反派之路,故有此篇。)


1.魏婴是被蓝湛捡到的。彼时蓝曦臣下山夜猎,第一次带幼弟一起出门见见世面,没想到放小阿湛去客栈门口买个糖糕的功夫,就被他牵回了一个浑身污泥、又瘦又小的大眼睛孩子,糖糕抓在手里,腮帮子嚼得一鼓一鼓的。看到蓝曦臣后小家伙紧张地把糖糕往身后藏,嘴里赶忙把食物吞了下去。

待蓝曦臣给他喂完水,擦干净身上的脏污,甚至取了一套蓝湛的衣裳(取得蓝湛同意后)给小孩子换上,终于打听完这孩子的情况:姓魏名婴,父母早亡,流浪数年,方才被野狗追赶,跑到客栈门口跌倒在蓝湛身旁。

蓝曦臣思忖片刻道:“既然无处可去,又与阿湛有缘,你可愿随我们去姑苏,从此受蓝家教养?”


蓝曦臣觉得魏婴这孩子不错,真不错。年纪小明事理,天分高骨骼好,虽然好似受了他家恩惠一直客客气气的,但该大方的时候半点不扭捏,且表达能力极佳。

看着草地上举着个狗尾巴花,牢牢地追在蓝湛后面,嘴里喊着“二哥哥送给你,二哥哥等等我,二哥哥你转头看看我你走太快啦我要跟不上了刚刚跑了好远我累啦……”的小魏婴,蓝曦臣露出了欣慰的笑容,他有预感,这孩子未来能和他弟弟一起成为百家称赞的名士,且说不定阿湛会变得更活泼。


好吧他错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魏婴来了不到三个月,和蓝家上下的年轻人打成一片后,暴露本性无乐不作,数次将叔父气得胡须倒竖。唯一没变的就是天天撩蓝湛,而蓝湛由一开始动不动就脸红跺脚,到后来习以为常岿然不动……依旧还是那个少年老成的样子……



2.孟瑶到蓝家的时候已经十几岁,错过了从小培养灵力的时机。不过他脑子聪明为人灵活,蓝曦臣很欣赏,教了他不少有用的东西。孟瑶投桃报李,积极主动帮蓝家跑腿打杂,渐渐地开始分担事务,成为蓝氏的得力干将。

互相信任后孟瑶吐露出自己想认祖归宗的愿望,蓝曦臣虽然不舍,还是帮他写了信寄到兰陵——石沉大海。

后来干脆直接带上孟瑶去参加金氏的清谈会,蓝曦臣就不信了!

蓝湛和魏婴也跟着,小魏婴摩拳擦掌:“这个金老头子坏得很,一定是嫉妒曦臣哥哥年轻貌美,竟然不给面子,看我杀到他眼前挫挫他的锐气!”

蓝曦臣听到“年轻貌美”低下一滴汗,他刚刚继承宗主之位,确实在仙门美名有余,威信不足。但他只是教育道:“不可背后与人是非。”

“那好,到了兰陵我们当面说!”

……


到了兰陵,孟瑶坚持要自己先投拜帖试试,然后被门生侮辱了一通赶了出来——自从入了蓝氏,孟瑶许久没有体会到这么明晃晃的狗眼看人低,气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,回到客栈跟蓝曦臣恶狠狠地吐槽了一番,差点爆粗!蓝曦臣眼疾手快捂住蓝湛的耳朵,蓝湛乖巧地捂住了魏婴的。

当晚,孟瑶抄了一遍家规,又听了一遍蓝曦臣弹奏的清心音,好多了。

第二天蓝曦臣带几人大大方方住进了金家,以参加清谈会的贵客身份。

孟瑶一个人逛园子逛了八个时辰,终于“偶遇”金光善本人,赶忙上前来了一套礼数周全的招呼,然后祭出他老娘的信物。没想到金光善的表情和昨日那些个门生的如出一辙,果然狗随主人!言谈之间充满了对他出身的怀疑和对他母亲的无情,说白了就是不想认!一时间,母亲给他构建的伟大父亲形象轰然坍塌……

偷摸跟从、扬言要“保护”瑶哥、躲在树丛里的小魏婴听不下去了,跳出来冲着金光善就是一顿嚷嚷,还用新学的剑法挽了个剑花,试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方。

金家门生大呼小叫着刺客刺客,最后演变为一场闹剧,蓝曦臣赶来平复冲突。


好在偷听的是魏婴,回去后他滔滔不绝地复述了整个过程,蓝曦臣最终向孟瑶劝道:“金宗主于男女之情、亲子之情上,除了正妻金夫人和嫡子金子轩一直屹立不倒,其他关系确实混乱不堪。既然今天他已表明态度,这样的父亲不认也罢。你若勉强去了怕也是有受不完的气。”

孟瑶面色苍白,神情郁郁。

蓝湛难得插嘴,奶声奶气地道:“兄长,不可背后与人是非。”

蓝曦臣摸摸弟弟的头,继续道:“你在蓝氏这些年,工作效率大家都看在眼里,发展前景一片大好。虽然你不姓蓝,但我可与你结拜为兄弟,长辈们也不是不通情理的人。年底我可居中沟通,给你一些蓝氏股份。这样于公你有平台发展事业,未来未必不能出人头地,让金宗主另眼相待;于私我也的确想为蓝氏争取一个得力帮手,不知你意下如何。”

小魏婴跟蓝湛笑嘻嘻,说二哥哥我们也拜把子。然后小蓝湛竟然生气了!为啥???


后来孟瑶确实在射日之征和家族企业管理中大放异彩,再见金光善时,他笑容可掬的喊着阿瑶要认蛾子!孟瑶回了他一个迷人的笑容,然后当着百家的面说:“多谢金宗主抬爱,但是我和我的蓝氏宗主,一刻也不能分割。”

这不是把老金的脸放在地上踩吗!岂可修!



3.魏无羡偷偷跟蓝忘机咬耳朵:“忘机兄,我怀疑,刚来的那个薛洋有妄想症。”

蓝忘机不理他。

魏无羡放弃了:“好蓝湛,你怎么又不理人啊?”自从他俩取了字,魏无羡就喜欢叫忘机逗他。

蓝忘机才回应:“为何。”

魏无羡:“昨天我抓山鸡,看他一个人没朋友怪可怜的,想逗逗他,就把山鸡递给他,然后在他伸手的时候又收回来。”

果然是很无聊的事情,蓝忘机心想。

“然后,哇,那小子看我就像看仇人似的!活像是我抢了他的山鸡。还说要砍我全家!要不是我全家都没了,我都要以为他在骂我。”

这就有点过分了……


蓝忘机刚刚掌罚,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,何况蓝忘机是从一而终的人,一把火能烧三年。他没别的办法,就让薛洋在藏书阁学抄家规,先抄个百八十遍的。

薛洋恨得牙痒痒,暗地里把笔咬得到处都是,还把案几对面摆着的,蓝忘机正研读的那本书,每一页的空白处都涂得乱七八糟。

然后忐忑又兴奋地等着人发现来找自己茬。

没想到先进来的是魏无羡。

见蓝忘机不在,魏无羡看了眼薛洋,老城在在地踱步进来,坐到蓝忘机的位置上。

“诶?这书……”

“呵!”薛洋把笔一丢,身子向后一靠,嚣张道:“抄书太tm无聊了!这可不赖我。”

谁知魏无羡十分赞同地点点头:“你说的对。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但是这本书蓝湛还要看呢。”魏无羡说着用手指蘸了墨,凭空画了个符,只见光芒过后,书上多余的墨迹通通飞散到空中,打了个旋儿飞到薛洋脸上,拼成个大王八。

薛洋第一次看到这么奇妙的魔术,看呆了。

魏无羡邪魅一笑:“太嫩了。”



4.晓星尘在蓝湛出生前就进了蓝氏,因此后来的小朋友们都尊称他一声师兄。

晓星尘此人温柔可亲,心地善良,大家都很喜欢他。性格与蓝曦臣有七八分相似,年纪又相仿,俩人共同话题也多。

他们还有一点相似的是都爱笑。不过蓝曦臣常年背着宗主包袱,尚能克制笑不露齿,晓星尘就是实打实的笑点太低。于是偶尔的闲聊时光,总能听见哥哥们“fufufufu”和“嘎嘎嘎嘎”的笑声。



5.不知道是不是乖孩子会吸引坏孩子,晓星尘继捡回来“小魔鬼”薛洋之后,又捡回来个“小泼辣”阿菁。

看着躲在晓星尘身后的,一脸谨慎的白瞳姑娘,魏无羡问蓝曦臣:“曦臣哥,我们确定要收养这女娃吗?”

蓝曦臣道:“这有何妨?待我禀明叔父后就安排。无羡有何建议?”

“不是,我只是想说,如果确认收养她的话,那我就终于看到了活的蓝家女修啦哈哈哈哈哈!”

蓝忘机:“不可无端哂……算了。”

……


阿菁本来还想将装瞎贯彻到底的,连薛洋都被她骗过了。不知道这个薛洋什么毛病,突然冲出来抱住晓星尘往后拖,试图分开晓星尘和阿菁。

不过天色已晚,魏无羡说欢迎新人顺手放了个烟花,他自己做的,放出来在天上炸成个兔子。把阿菁看呆了,当场哇塞…………暴露了…………

薛洋第一个炸毛:“你个小瞎子还有两幅面孔呢?滚出去!”

其他人也诧异地看过来:“你能看到啊?”

阿菁惊慌失措,只能暴哭:“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不是故意的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”

最后惊动了蓝启仁:“何人在此喧哗!”



6.蓝曦臣头疼,很头疼。他甚至快维持不住谦谦君子的形象了。

云深不知处这帮崽子太闹了!!!!

魏无羡带头,上天抓鸟放火烧烤,翻墙买酒偷渡辣椒,其他孩子见之欣喜,跟风作妖,搞得蓝曦臣宅在寒室里,都能听见外面小径上在大呼小叫。

隔壁阿菁姑娘,看到家规就装瞎,眼里只有晓星尘,一天天的要闯到男修这边来,魏无羡还撺掇:多带几个来!

嫌吵想派点活赶他们下山玩吧,薛洋激动道:“行啊,走啊,正好试试你新发明的炸药。”魏无羡一个头槌过去:“炸你个头,是爆破符。”——这有区别??

蓝忘机呢,抓违规都抓不完,而且蓝曦臣发现了,他现在抓谁都不抓魏无羡,小孩子学会偏心了!魏无羡不抓,抓别人有用吗?没用。


蓝曦臣叹口气站起来向外看,突然眼前一亮:“阿瑶,你终于回来了!快帮我制住那帮不听话的瓜娃子,交给你了,我进屋歇会儿。”

孟瑶:……



7.月亮在云朵里飘荡,魏无羡、阿菁坐在高高的土堆旁边,听薛洋讲他从前的故事。

火堆里发出哔剥声响,薛洋讲到姓常的碾碎自己指骨,表情扭曲,多年被家规包装的良好修养终于撕裂。

阿菁跳了起来:“气死我了!这是什么大垃圾。当年你年纪小人又傻没办法,现在难到还不能给他点颜色看看吗!”

魏无羡也义愤填膺:“走,neng他!”

薛洋眼神狠戾:“鲨他全家!!”

“魏婴。”

“阿菁。”

“鲨谁?”

气愤到上头的三人吓得一蹦,回头一看,蓝忘机、晓星尘、孟瑶齐齐站在后面。


“复仇有复仇的法子,何必大半夜偷跑下山呢?还带着女孩子。”晓星尘碎碎念。

魏无羡:“不,我们本来只是想下山玩的……”

阿菁撇嘴:“女孩子怎么啦!女孩子也想下山吃肉的嘛……”

薛洋问:“你说,怎么复仇?”

“呃,”晓星尘思索了一会儿:“总之要保证自己安全,最好当然是我们陪你去,制住他,阐述当时的故事,然后折断他一根指骨。”

魏无羡都听不下去:“这也太便宜他了!至少也要让他自己折断!”

阿菁补充:“对!还要给洋洋磕头认错!”

什么玩意儿!薛洋哼出一声大大的不满。

“你待如何?”

薛洋坚持:“不灭他全家,难消我心头之恨。”

蓝忘机眉目一凛,魏无羡赶忙按住他掏小本本的手。

晓星尘严肃道:“何至于此!”

孟瑶叹气:“我说薛小公子,你难道不知道,蓝家不可能允许这样的事发生,你就这么说出来,还可能有机会吗?”

薛洋道:“什么意思?”

孟瑶:“说你笨你都听不懂……算了,还是我替你想法子。”

薛洋按捺住心情,洗耳恭听。

孟瑶道:“下个月我们要开始办监察寮了,旨在推广蓝氏保护范围,团结广大群众,发展基础经济。栎阳离姑苏虽远,但我争取一下可在第二批规划。一旦建设成功,凭蓝家的实力,小小常氏能翻出天去?到时必定来依附我们。你这几个月多参加几次夜猎,好好表现,和宗主申请一下派去栎阳,便有机会让常氏一族都成为你的下属。”

成为,下属?薛洋眼睛逐渐放光,脑海中瞬间闪过克扣工钱、全天加班、陷阱暗害、打压年轻人、潜规则女家属等一系列恶心人的手段,再看孟瑶不禁对他刮目相看。

魏无羡、蓝忘机、晓星尘也对孟瑶刮目相看,薛洋这傻子,估计这段时间都会费心费力协助孟瑶推行监察寮制度,而且他还不知道蓝家刚实施了《劳动保护法》吧。。。



8.蓝曦臣发现他可爱的弟弟最近越来越喜欢练倒立了,问他时只说为了静心。奇怪,蓝曦臣不由多关注了下。

原来这批前来求学的公子里,云梦江氏的江晚吟和清河聂氏的聂怀桑和魏无羡玩得极好,几人可谓臭味相投相见恨晚,恨不得天天逃下山去烤野兔逛集市。

聂怀桑他是知道的,于学业和修炼上无甚心思,市井之流的玩闹倒懂许多。淘来许多传奇画本、坊间故事,简直给魏无羡打开了新大门,学到许多撩骚的新手段。

然后转头全都用到了蓝湛身上。。。。。。

可怜的阿湛,你要加油鸭!蓝曦臣默默给弟弟鼓劲。

至于后来魏无羡不小心拉着蓝湛试了下亲亲,两人在经历了怔愣、羞恼、愤恨、犹豫、试探等一系列折磨之后,一拍即合滚在了一处,蓝曦臣知道后后悔不迭,无法可想,就是以后的事了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296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