拇指先生

我爱忘羡

魏无羡是蓝忘机的小太阳

忘机猫X无羡猫


卑尔根是一座常年多雨的城市。

雪白的布偶猫立着前爪,蹲坐在地板上,面对着落地窗外细密的雨帘时不时轻悠悠地晃晃尾巴。蓝曦臣边在电脑软件上编辑着曲谱,边默默观察了自家猫的背影好一会儿,终于停下工作伸了个懒腰。

“忘机,来~”蓝曦臣转过椅子冲猫喊了一声,拍拍自己的腿。

叫忘机的布偶猫回了头,并没有跳到主人腿上,只是换了个朝向继续蹲坐着, 四目相对……蓝曦臣认命地自己走过去把猫抱到怀里。

“哎呀,忘机怎么不学学隔壁的阿澄,黏黏我呀?”蓝曦臣抱着猫坐到地毯上,嘴上抱怨,神色却没有一丝不满,他手法娴熟地lu了两把,布偶猫舒服地眯起眼,以至于一时放松了大意,被主人埋头狠吸了一口,然后无语地看主人一脸幸福的抬起脸……

隔壁住着一位姓江的女士,养了一只毛色顺滑、黑白相间的美国短毛猫,叫阿澄。异国他乡遇到中国邻居可太有缘分了,且加上共同交流养猫心得,蓝曦臣和江厌离关系不错,常有往来。

阿澄是个皮性子,一个猫时经常玩得很嗨,把家里的东西打翻许多,但是有人的场合又端起架子突然高冷,除了对自家主子——阿澄特别喜欢江厌离,只要主人一声呼喊,无论在吃在睡还在玩,立刻放下窜到主人怀里任摸任亲,完全没了身为猫的傲慢样子。

对外就高冷、对主人就黏糊,每次看到这一幕蓝曦臣就心生羡慕,但当他瞧见自家布偶时,又无法抑制地在心里赞美忘机是多么完美啊,谁都比不上。

蓝曦臣盘腿坐着,手里慢慢地抚摸着猫,一人一猫都静静地欣赏窗外雨景。蓝曦臣心想忘机一定是寂寞了。城市里养猫,活动范围相当有限,不少工作党都是把猫一直圈禁在屋里的,也无可厚非,毕竟猫不像狗那样一定要遛。

忘机除了日常活动就是对着窗往外看,那架势,心软如蓝曦臣时常涌起把工作室卖了,买个大花园让忘机到处跑的冲动。于是难得晴天的日子,蓝曦臣会经常带忘机出去走走,怕它闷坏。

不过下雨的时候,蓝曦臣也知道忘机在等什么。“今天那只小黑猫不知道来不来呢。”蓝曦臣帮忘机把话问出口。话音刚落,忘机突然抖抖耳朵站了起来。落地窗外,一只浑身黑乎乎的小猫咪轻巧地跳进阳台,平时应该是落地无声的软垫,因着沾水踩出细弱的吧唧声。蓝曦臣赶忙起身,推开落地窗让小黑猫进屋。

小黑猫享受了蓝曦臣提供的暖呼呼吹风机服务,正趴在忘机的猫食盆边吃它的猫粮和罐头,吧嗒吧嗒吃得极快。忘机优雅地蹲坐一旁,琉璃色的眼睛专注地看着黑猫,尾巴不自觉地圈起来。

一般猫都会极排斥领地被其他动物所侵占,蓝曦臣偶尔逗弄别家的猫时,忘机也会明显地表示不满。唯独对这只外来的小黑猫,忘机好像喜欢的不得了,巴不得亲自把自己的食物都推给它——当然这一心理被蓝曦臣贴心地代劳了。


小黑猫是无主的野猫,又瘦又小,但极机灵。数月前出现在这片小区,经常游走在各家阳台。一天晚上蓝曦臣从外面回来,看到忘机紧贴着落地窗面壁,以为它在照镜子,还纳闷自家猫啥时候和阿澄一样爱臭美了。结果走近才发现,玻璃外有一只黑不溜秋的小家伙,和夜色几乎融为一体,小家伙见蓝曦臣走近立刻机警地转身跑了。

“忘机,是新交的朋友吗?”蓝曦臣问。他蹲下身揉了揉变得失落的布偶猫,安慰道:“还会再来的。”

小黑猫第二次来的时候,阳台上挂了一串小鱼干,它正跳着脚够那鱼干,突然顿住警惕地看着靠近的身影,不过没逃走,因为来的不是主人而是他家的猫。小黑猫第一次看清布偶猫的全貌,惊为天猫,连鱼干都忘记偷了,摆着直立姿势定在那里,两只前爪还往天上伸着。

“喵。”布偶猫率先打破安静。

小黑猫回过神来,四脚落地,弓起小身子跳了几下,最后贴上玻璃,和布偶来了个脸对脸,继续完成那天夜里被打断的招呼。“咪。”小黑猫隔着玻璃舔了舔布偶。

屋里想起开门声,黑猫又跑了。

蓝曦臣看到忘机在落地窗旁转圈圈,难得地表现出“焦急”的情绪,走到近前,窗外只有一串孤零零的小鱼干,蓝曦臣问:“是它又来了吗?”忘机面无喵情,但蓝曦臣从它眼睛里读到了赞许。

于是落地窗被推开一个缝,足以让液态的猫钻进钻出,屋里的地板上搁着一只盛满猫粮的食盆。蓝曦臣向忘机道:“今天还早,说不定下午会再来的。不过忘机,你可千万不要随便跑出去。”

前两天江厌离出门忘了关窗户,结果阿澄竟然攀上窗台来了个信仰之跃——跃——跃…………到现在还套着伊丽莎白圈…………幸亏路人发现的早在楼下吵嚷起来,穿过四楼的高度叫蓝曦臣听见,即时送了就医,才没丢掉一条小命,江厌离后来也吓得差点哭掉一条命。所以说,猫摔不死其实是个谣言来着……

自家布偶虽然乖巧又聪明,应当不会做这样的傻事,但蓝曦臣还是不免后怕,叮嘱了几句,把移动工作台转了个个儿朝向阳台,这样忘机有什么动静可以一眼看到;又担心离得太近小黑猫会不来,于是工作台挪得离阳台远远的,都快进厨房了。

布偶猫全程注视着主人一顿忙活,觉得他真是太不淡定,太不成熟了。

直到傍晚时分,黑猫又出现了,它在玻璃外探头探脑了一阵,终于从窗缝里探进个小脑袋,嗅了嗅端坐一旁的忘机。

等蓝曦臣抬头时,两只猫已经在食盆边吃着猫粮,黑色的小脑袋一耸一耸地动得欢快,白色布偶则只是象征性的低了低头,从蓝曦臣的角度看像是在给黑猫舔毛。

黑猫后来已经和蓝曦臣熟识了,蓝曦臣叫它小黑。直到有一次它叼着一枚小小的金属牌出现,搁在地板上。蓝曦臣拿到手里看了看, 发现是个名牌,上面刻着“无羡”俩字。

“这是你的名字?”蓝曦臣问,一边反复念几遍“无羡,忘机;无羡,忘机。果然是很配的名字呢。”

名牌被穿上红绳系在无羡的脖子上,它看上去像是有主的猫了。

蓝曦臣对它说:“留下来吧。”忘机也期待地看着它,尾巴都竖了起来。无羡自然是没法回答,它依旧绕着忘机欢实地蹦跶着,打着滚跟它玩。

但是晚上蓝曦臣关落地窗,在闭上的最后一刹那,无羡窜了出去,跳进黑色的夜空不见了。


之后的日子无羡仍然时不时出现,野猫对天气的判断很准,总能屯好食物藏在不知名的角落里避开大雨,又在雨势将歇的时候溜达出来觅食,溜达到蓝曦臣家歇歇脚,吹干净毛,和忘机玩半个钟头最后离开。

这个时候忘机总是追着无羡往前跑几步,又在落地窗前犹豫着停下,透明的玻璃像是划开了安逸和自由,室内温暖舒适,室外金色的阳光滚滚而来,太阳出来了。

“没办法,也许它外面还养了小情人呢,不愿意留下也是很正常的。你看它在隔壁和阿澄也玩得很开心,八成是只花心猫。”蓝曦臣毫无诚意地安慰忘机,“走吧忘机,带你去公园找小母猫玩。”


秋天的时候雨天更多了,即便不下雨也是连绵的阴天,许多日未见阳光。

这天蓝曦臣带忘机到猫咖玩,没有太阳的日子,猫咖也是个好去处。

猫咖外有一片青草地,支着伞做顶,用一圈仿木的栅栏围着。草地上设有高低不一的猫爬架,三三两两地聚着好几只猫,店长绵绵养的两只银灰色折耳,阿情和阿宁,也在架子上跳来跳去。蓝曦臣把忘机放到草地上,进门准备点杯咖啡再出来。

但是等他出来的时候,草地上竟然不见了布偶猫的踪迹。


忘机醒来的时候正在一个阴暗的房间里,凭着夜视能力,它一眼看到面前垒着一面墙高大大小小的笼子,每只笼子里都蜷缩着一只猫。有的猫还在沉睡,更多的正不安地喵喵叫。忘机这才发现自己也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,这是它记忆中从未有过的待遇。

忘机很不舒服,头晕的厉害,地面都好像一直在摇晃。突然房间颠簸了一下,原来是真的摇晃,它们其实是在货车厢里。

另一边,猫咖店丢了不止一只猫,失主们跑了数十条街,叫猫无果,路人也没提供什么信息,又聚回了猫咖。

绵绵焦急道,方才已经报警,但是警方说宠物这么短暂的走失并不能接管。也是,毕竟人失踪都要过个数十小时才能立案。失主们愁眉不展,有女生已经哭了起来。蓝曦臣也忧心忡忡,他相信忘机绝不会自己跑掉,一定是遇到偷猫的贼了,最终,他拿起手机拨出一个号码……


车厢里的气味越来越不好,有的猫晕车已经吐过几轮,猫咪们越发焦躁和不安。忘机早就被主人培养出洁癖的性子,面对这样的环境险些招架不住,但它还是忍耐着维持冷静的风度。车厢后门是老旧的挂锁式,并不十分严密,因此还有一线光透进来,不过此时光线越来越暗,车速也慢下来,像是开到了什么幽闭的地方。

“咪。”突然有新的猫叫声传来。

“咪~”猫又叫了一声,忘机觉得这声音十分熟悉,嚯得起立,撞到了笼子顶部。它看到车厢后门缝里,一只小小的黑影正卖力钻进来——是无羡!

无羡钻进来后先抖了抖毛,方才它追着车跑了一路,毛已经被吹得东倒西歪,好在车速减下来才让他找到机会跃到车上。

忘机赶忙“喵呜”几声,无羡果然发现它,径直奔过来用爪子拨开笼子的锁——锁就是一个简易的搭扣,被凹槽挡着不会自己松开,并且有挡板,阻拦着笼子里的猫伸爪去开,但是从外面却很容易。

一黑一白两只猫互相舔了舔毛,随即开始给其他笼子解锁,不一会儿整个车厢都响起兴奋的喵呜声。

车子已经停下,有前座的人开门的声音,两个人脚步转到后门来,紧接着咔啦啦开锁的声音。在门即将大开的一刹那,无羡嘹亮的一声“喵嗷!”,成百只猫鱼贯而出,踩倒开门的男人四散奔逃!

另一个人没有倒地,大骂着举着棍子追了上来。

忘机紧跟着无羡奔跑,跃过巷道里四散的杂物,跳上路边的破旧桌椅和乱七八糟的砖墙。对于这段离奇的经历,它前一秒还在迷茫无措,但此刻就感到十分畅快,好像从未有过这样逆风的奔跑。

黑色的领袖还在向上,跃上墙头,跃上屋顶,天已经晴了,风却越来越大,猫咪们纷纷跟着上了屋檐。

猫贩子见追不上了,这一车生意显然泡了汤,在后面气愤地吱哇乱叫。从地上爬起来的那个,脸上带着数道猫抓的血痕,实在气不过,捡起块砖头狠狠地掷了过来,破空之声直逼无羡!

“咪呀!!”无羡一声惨叫滑下屋檐,后面的忘机瞳孔骤缩,一个猛扑扑到黑猫下方做了软垫。两只猫滚作一团,雪白的布偶已经变得灰扑扑,它无暇检查自己,赶忙叼住瘦小的黑猫继续向前跑去。

前方道路越来越宽,他们终于离开了阴暗狭窄的巷道,跑进盛开的阳光。





小太阳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记





“这人我带走了,你们重新招个店员吧。“警员一边给苏渉铐上手铐,嘱咐道。这警察一头金毛,外貌十分惹眼,不知道的还以为猫咖请了明星演制服诱惑。

绵绵无心欣赏,边抹泪边点头,她也没料到,新来不久的店员竟然和不法猫贩子勾搭上了,专盯品相好品种高贵的猫咪下手,先用麻醉枪把猫弄晕,再约好时间和猫贩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。

本来他们有恃无恐,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足以隐藏踪迹,没有人会为一只猫大张旗鼓地耗费精力去找。没想到蓝曦臣竟然认识警察朋友,且这伙各地流窜的偷猫贼,因作案数量庞大已一定程度影响社会安定,即刻就把警队招了来。苏渉一时紧张露了马脚,逼迫之下报出猫贩子的车牌号,让主人们顺利前去救援。


蓝曦臣在巷道附近寻了半天,忘机听到主人的声音,才从篱笆里钻出来,毛已经一绺一绺,粘着树叶和泥土十分狼狈。蓝曦臣心疼地摸了摸忘机,双手将它藏着的无羡捧起来,无羡除了最后跌落房檐时被木头划出一个伤口,还因为玩命追了许久的货车,四爪均被磨破,鲜血淋漓。

暂时无主的猫,部分被绵绵收养在猫咖里,在网上发布了不少失猫招领,还有许多只能送到流浪动物中心。

无羡自然是被蓝曦臣带回家养伤了,四爪都被包了起来,很是安分了一阵子,每日就躺在猫窝里吃吃喝喝,惬意地享受忘机的舔毛。养了数日的黑猫胖了一圈,毛也打理得干净蓬松,煞是可爱。隔壁江厌离经常做好吃的送来喂它。但是阿澄无法靠近无羡,因为总有一只白色布偶用大尾巴把黑猫圈得死紧,喉咙里冲它发出威胁的声音。

那位金发的警察,后来上蓝曦臣家补充口供,顺便感谢因为他的协助让他们破获了偷猫大案,收获市民好评无数。之后不知怎的,警察和邻居江女士碰上了,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天天跑到楼下来追女神。

蓝曦臣大跌眼镜,他评价道:没想到你这老孔雀终于铁树开花了。

金发帅哥叫他滚,捧着鲜艳的玫瑰依旧去敲隔壁的门。

后来江厌离和金发共同养了一只小奶狗——事实上蓝曦臣才不相信金发有耐心养狗,还不是为了泡妞——只是这奶狗把无羡吓得不轻,江厌离这才知道无羡怕狗,很是内疚地把狗藏进屋里,后来便一直放在金发那儿,不再带回家自己养。直到江厌离搬走和金发同住。


无羡伤好后自然而然地定居在了蓝曦臣家里,蓝曦臣因此扩建了猫窝、猫食盆、猫砂盆、猫爬架等,只是扩建不是备两份,这两只猫实在太腻歪了,整天卿卿我我不分彼此,难道是互相救过命的原因?蓝曦臣纳闷,但他乐见于此,忘机终于不用寂寞地看着窗外了。

一天半夜蓝曦臣起床想去厨房倒杯水,出了房间觉得哪里不对劲,耳朵里似乎听到几声猫叫,一回头借着月光发现沙发上两只猫交叠在一起,体型较大的布偶几乎把黑猫整个罩在身下,两只身体还在相互摩擦……

……

这可太能耐了……蓝曦臣默默倒完水,默默退回房间关上房门,默默吐槽:忘机竟然把一只小公猫日得喵喵叫,白瞎了那些年相过亲的母猫……他痛心疾首,努力压下自己上扬的嘴角。不过方才两只被打扰,黑暗里抬起头看他的四只圆眼镜,闪闪发亮,真是好恐怖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297)
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